媒體報導

發佈日期:0000-00-00
音321-器評-Mark Levinson No.585 - 細嫩綠竹筍的美味。

文|劉漢盛

Mark Levinson No.585,細嫩綠竹筍的美味

就好像細嫩的綠竹筍,入口清甜,纖維不粗,可感受到竹筍的纖維質感

對於Mark Levinson來說,No.585是一部劃時代的綜合擴大機,因為它們已經從以往的類比時代跨入數位時代,把一部DAC內建在綜合擴大機內,而且提供六組數位輸入端子。從此用家可以把各種數位音訊直接與No.585接駁,省掉外接數位類比轉換器的一個環節。

No.585的聲音傳真又內斂,不是陽光型,沒有誇張的形體大小與粗獷的質感,反而是精雕細琢、精緻的平衡感讓人喜歡。我聽Yarlung Records那張「Sophisticated Lady」爵樂四重奏時,發現No.585就好像松阪豬肉(其實就是豬頸肉),爽口、質感好、沒有贅油,真實,尤其小號的傳真度很高,聽起來就像昂貴的小號,聲音很活,不是鈍鈍的。而Bass的彈性一點都不誇張,但聲音中清楚的透露出美好的音質以及真實的擦弦、扣彈質感。
No.585由於個性內斂溫和,往往會被誤以為暫態反應不夠快,其實這是誤解,一旦搭配到適合的喇叭之後,速度全開。例如我聽李小沛那張「沛第二集」的第九首「鴨子拌嘴」時,那些鈸的撞擊暫態反應就很快,即使是輕輕的互撞,也能聽出金屬細微振動的快速反應。
 
聽奇美名琴考音質
No.585的音質很好,這在前述「死與少女弦樂四重奏」或聽奇美博物館基金會的「向鄧雨賢致敬」弦樂四重奏時,都可以清楚聽出琴音的美質。而在聽奇美的「薩拉沙泰鳴曲集」(曾宇謙小提琴,李函蒨鋼琴)時,同樣也顯出那把名琴的細微豐富共鳴,還有就是獨特的音色。此外聽奇美基金會的「小提琴奏鳴曲1」(胡乃元小提琴,Elizabeth Sawyer Parisot鋼琴)以及「Goddess of the Cello」(瓦列芙斯卡大提琴,福原彰美鋼琴)時,同樣的小提琴與大提琴、鋼琴的美質都讓人喜歡。從這些名琴的演奏中,我可以清楚明白No.585並不是豔光四射的美女,那種「豔」都是人工化妝出來的。No.585是素顏的美,那是本質的美,耐聽的美。
No.585的聲音和諧,融合度很高,這可以從孟許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的貝多芬「第五號、第六號交響曲」中聽出。這張軟體是1960年之前的老錄音,錄音本質有點「粗絲」(閩南話),如果音響系統偏向陽剛或粗獷,這張軟體聽起來很容易過於硬調。反之,如果音響系統細緻、解析力高、而且和諧融合,那麼這張軟體聽起來就完全不同了。No.585聽起這張SACD就好像細嫩的綠竹筍,入口清甜,纖維不粗,可感受到竹筍的纖維質感,就好像雖然和諧融合,但仍然聽到弦樂群的絲絲縷縷。
 
細緻帶著淡淡甜味
No.585的聲音是細緻又帶著淡淡的甜味的,就好像新鮮的韓國上等水梨。聽「小湊戀歌」鋼琴音粒活生,第二首旁白人聲溫柔真實,有肉味。尼龍弦吉他溫潤甜美,那手指揉弦的尾音聽得很清楚。而鋼弦吉他則清甜爽脆,一點都不粗暴。從吉他的細微演奏技巧聲音變化中,我聽到了No.585的細微強弱變化的強項。而從整體聲音的細緻中,我聽出No.585的淡淡甜味。要知道,這張「小湊戀歌」如果被我家其他系統唱起來時,聲音都是比較外放的,甚至帶點粗獷的,比較像是台灣的橫山梨。但No.585唱起這張CD時卻有如韓國上等水梨,果肉細緻爽脆,水份多,帶著淡淡的香氣與甜味。如果您無法體會我所形容的是哪種感受,下次水梨盛產時各買一顆回來比較就知道了。
我最後用Master唱片公司出版、Viveza小樂團演奏的「Tango Tango」來做驗證。這張CD也是音響系統的大考片,考驗的地方在於演奏樂器是否夠真實?音質是否夠好?和聲是否夠美麗?如果音響系統的個性與高中低頻段量感都調整到一個合拍的地步,您將會聽到很甜很有光澤的弦樂聲,很有實體感的鋼琴音粒,很美的弦樂和聲,就像現在我聽No.585一樣。
 
數位流軟質些
前面都是用CD來做測試的,既然No.585的數位輸入那麼多,一定要測試它的數位類比轉換效果如何。我用NAS接No.585的USB輸入端,用16/44.1或24/96、24/192,還有DSD都試過,並挑幾張我有CD的數位檔來比較,包括香港出版的葉振棠「這首歌」。整體而言,No.585所呈現出來的聲音比用CD播放時還軟質些,我用過一些數位流器材,比較之下都是如此,不知道是我家特別如此?還是大家感覺都一樣?總之我幾乎沒聽過數位檔的聲音比CD還要硬調的。對了,我也曾試過遙控器上的Clari-Fi開跟關,但聽不出所以然,難道它只對壓縮音樂檔有效嗎?可惜我的NAS中沒有壓縮檔,無法驗證。不過既然Mark Levinson敢推出這項功能,就一定是有效的,名廠不會隨便敷衍的。
 
細嫩綠竹筍的美味
Mark Levinson No.585雖然不是第一個把數位類比轉換器納入綜合擴大機的廠商,但在Hi End音響界還是具有宣示作用,何況美元訂價比一般人預期的還低。一部每聲道200瓦的綜合擴大機加上一部實質的數位類比轉換器,才賣那個價錢,這意謂著什麼?意謂著Mark Levinson也看到價格一直往上竄最後終究是窄路一條,必須考慮到「非富」階層的承受能力。您只要替它找一對門當戶對的喇叭(其實同代理商的德國ASW喇叭就不錯),加上適當的線材調配,就能嚐到細嫩綠竹筍的美味。

規格:
Mark Levinson No.585
類型 晶體綜合擴大機+DAC
推出時間 2014年
輸出功率 每聲道輸出200瓦(8歐姆,20Hz-20kHz)
頻率響應 20Hz-20kHz(±0.13dB)    2Hz-250kHz(+0.2dB/-3dB歐姆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﷽perience 此之後,像歌詞果)
輸入阻抗 >45k歐姆(RCA/XLR)
訊噪比 >98dB(20Hz-20kHz,未加權)    >103dB(20Hz-20kHz,A加權)
總諧波失真 <0.01%(1kHz,200瓦,8歐姆)    <0.1%(20kHz,200瓦,8歐姆)
增益 40.7dB(最大音量)
外觀尺寸(WHD) 175×438×507mm
重量 32.6公斤
參考售價 680,000元
進口總代理 音韻(02-29188788)
 
 
 完整內容請點選圖片,或下載PDF檔:

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