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

發佈日期:0000-00-00
Prime AV243期 器評- Anthony Gallo Acoustics A'Diva SE/TR-3D 圓就是時尚



AGA向來以圓形喇叭為主力,A'Diva SE系列更是旗下產品的代表作,小巧易擺的外型搭配高效率的特性,讓它能夠悄悄的融入現在居家空間,為室內設計美學與影音生活取得良好的平衡。
 
文╱吳勝鎮 攝影╱方圓.李春廷
 
AGA(Anthony Gallo Acoustics)創立於1963年,據說主事者AnthonyGallo十四歲就開始設計喇叭,他們不像一般的喇叭品牌一樣,總是做出無聊、方方正正的箱體,出自AGA之手的產品,幾乎都藉由「圓」的元素產生,而且他們不只是喜歡設計圓形喇叭,他們更為自家產品注入了前衛與設計的元素,充分融合了工業設計與聲學的精神,讓AGA喇叭能夠以高雅、摩登的氣質進駐現代居家空間。
本期我們要評測的是AGA旗下經典A'Diva系列中的A'Diva SE,A'Diva SE是採用單支販售的模式,所以我們將透過5只A'Diva SE組成一套小巧的多聲道系統,再搭配上AGA的TR-3D超低音喇叭,就能輕鬆架構起一套超迷你的家庭劇院。
 
高效率全音域
A'Diva SE的體積相當小巧,巴掌大的體形能夠被放置或安裝在任意的角落,即便是作為桌面音響也毫無問題,它的重量為963公克,不會顯得過於笨重,外觀的漆面或細部質感都相當出色,透過金屬材質外殼製成,比一般塑膠製品的質感好上許多,喇叭背面設有螺絲孔,能讓用家安裝腳架或壁掛架,可以裝設在地面或牆面上,原廠還附上了一個圓形膠環,能放在平台上固定喇叭,就算不透過腳座也可以使用。喇叭端子採用標準的三用端子,不僅能使用香蕉插,Y插及裸線也都能夠接駁。

A'Diva SE採用一只3吋的全音域單體,這個單體採用鋁質蜂巢三明治設計;很有意思的是,原廠在規格中分別公佈了兩種頻率響應範圍,用於牆面及地板時,它能提供80Hz~22kHz的響應,用在桌面及腳架上時,則可以提供100Hz~22kHz的發聲範圍,由這個資料中可以發現原廠在數據公佈上的務實。A'Diva SE的阻抗設定與A'Diva版本有所不同,它採用4歐姆的設定,A'Diva版為8歐姆,所以可以推測A'Diva SE應該更容易驅動,透過小功率擴大機也能得到足夠的驅動能力。
 
靈活多變的配置
A'Diva SE的小巧易擺有很靈活的運用方式,採用單支銷售的方式為它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,無論是單純作為二聲道,或是加上一個超低音,變成2.1聲道,甚至也可以再繼續增加聲道數,無論是5.1、7.1,甚至11.1以上都難不倒它,如果用家想要透過A'Diva SE來架構最小最經濟的Atmos系統,當然也是非常適合的,既能夠節省空間,又可以享受到最完整的影音品質。
 
        不過A'Diva SE這種全音域小喇叭畢竟有其天限,受到箱體容積與單體尺寸的影響,低頻段的表現一向是小喇叭的硬傷,所以搭配一個超低音通常是必須的選項,所幸AGA旗下有很多超低音,這次廠商也送來了型號TR-3D的超低音,TR-3D可以說是AGA為了旗下的小型喇叭專門設計的產品,它的功能齊全,而且配備了高電平輸出介面,讓用家在架設系統時更方便,即便原有的擴大機不具備超低音輸出的功能,透過TR-3D也能順利架設一套2.1的系統。
 
小空間的救星
 A'Diva SE的聲底清晰度高,走的是解析的路線,令人意外的驚喜是其中頻未如預期中少,雖然稱不上飽滿浮凸,但至少還算平坦,而且擁有不錯的細節表現力。超低音TR-3D則有相當明快的作風,Punch力度足夠、反應也很快,雖然沒有很誇張的爆棚能量,但搭配A'Diva SE甚為合拍,兩者之間協調得相當融洽。由於我們將A'Diva SE架設於腳架上,並未讓它靠牆,所以超低音的分頻稍微調高一些,建議用家最好由100Hz開始往上加,依照自身器材及空間的特性來調整,方能找出最適合的分頻點,也能讓A'Diva SE的負擔減輕,展現更好的工作狀態。
作為劇院使用時,A'Diva SE的中央聲道相當關鍵,它能夠提供清晰而明確的對白,這個部份必須注意的是,超低音量感與衛星喇叭之間的比例需要得宜,避免過多的低頻掩蓋了電影中的物件以及最重要的人物對白。A'Diva SE畢竟還是迷你型的小喇叭,所以我們會建議最好於小空間使用,例如在3至5坪的房間架設5.1聲道的小型劇院,這樣一來可以避免喇叭工作得太吃力,另一方面也能夠獲得足夠的音場包圍感,看起大場面的電影才會顯得有足夠的震撼力。
整體來說,A'Diva SE在小空間才能展現最佳的實力,而且它可以依據用家的需求任意組合,靈活度極高,對於目前小宅當道的趨勢來說,可以說是小空間劇院的解答,並且能安裝於各種居家空間,融入現代家居的設計。
參考軟體
孫燕姿:同名專輯 XRCD
上一代天后孫燕姿雖然已經嫁作人婦,也不若當年那麼密集的推出作品,但這張最初的同名專輯XRCD版本仍然動聽,少了複雜的製作及編曲,透過最質樸最原始的演唱呈現天后當年的模樣,在享受往日時光之時,也不免讓人感嘆時間的無情流逝。

Robynn & Kendy:同名專輯 CD 
天后盛世已難在流行樂壇復見,但仍有許多清麗女聲不斷冒出,香港的雙人演唱組合Robynn & Kendy就是近年的代表之一,這張專輯有著慵懶輕鬆的氣氛,簡單伴奏將女聲的輕巧柔美傳入聆聽者心中,清新脫俗的歌聲令人愉悅。
 

重要特點
1》採用 3吋全音域單體
2》可裝設壁掛架及落地腳架
3》單顆銷售,搭配組合靈活
4》超低音具備高電平輸入/出
5》10吋長衝程陶瓷鋁複合單體

A'Diva SE背板

小巧可人的A'Diva SE採用圓球設計,同時也因為體積的關係,讓其背板端子區空間有限, 不過設計者不僅為它規劃了螺絲孔,能夠用來安裝落地腳架或作為壁掛之用,另外也為它配置了三用型的喇叭端子,無論是裸線、Y插或香蕉插階可使用,不過因為這個端子深度較淺,所以使用香蕉插時必須稍加留意端子是否合用。
TR-3D 背板

相較於A'Diva SE的簡單,TR-3D就顯得應有盡有,除了音量、相位、分頻點等功能外,當然也有類比訊源輸入的設計,電源線也採用常見的標準形式。較為特別的是,它設有高電平輸入/出的端子,所以在沒有超低音訊號輸出的擴大機上也能使用,對於用家來說更加方便,能夠搭配各種形式的擴大機。











A'Diva SE
●形式:全音域喇叭 ●單體形式:3吋全音域 ●頻率響應:18Hz ~ 180kHz ●靈敏度:88dB ●阻抗:4Ω ●重量:963克 ●參考售價: 17,000元/1顆
TR-3D
●形式:超低音喇叭 ●單體形式:10吋長衝程陶瓷鋁複合單體 ●頻率響應:80Hz ~ 22kHz ●輸出功率:300W RMS ●外觀尺寸:275 × 305 × 345(W.H.D.)●參考
售價: 54,000元
■進口代理:音韻02-2918-8788

圖片 圖片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