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

發佈日期:0000-00-00
音319期-器評-Revel Performa 3 F208 挖掘不完的警喜
Revel Performa3 F208挖掘不完的驚喜

 
F208看起來其實就與一般喇叭一樣,沒什麼特別之處,但只要深入研究它的背景,聽到它的聲音,
就會讓您記住Revel的名字。他們家的喇叭都要經過層層關卡、反覆的嚴格測試,最終才能問世,就
跟喇叭界的「特種部隊」沒有兩樣,但也唯有如此,才對得起Revel誓言製作出「The World's Finest
Speaker」的稱號。
文|洪瑞鋒
 
Report | 器材評論
 
要怎麼設計一對出色的喇叭?Revel會跟您說「軟硬兼施、雙管齊下」。會說「軟」,是因為由Revel所設計的喇叭,在研發階段都會經過殘酷的盲眼測試。在看不見喇叭的前提下,喇叭能有多少聲音實力都攤在陽光下,一比見真章,沒能通過這項考驗,對不起,請重新來過。會說「硬」,是因為Revel是一間技術導向的公司,自家不僅有高規格的聲學研究室,還有一群資深工程師,所有零件都經過原廠的反覆測試與篩選,直到調配出他們所認可的黃金比例,這樣的雙管齊下,Revel喇叭出好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

Performa3的旗艦
這次評測的Revel Performa3 F208很眼熟,查了一下資料,小一號的F206也是由我評測,寫在第298期。F208與F206的核心技術差異不大,畢竟同屬於Performa3系列,F208該用的技術都用上了,但還是有些有趣的地方,這點稍後再提。兩者差異最多的是箱體容積,單比喇叭寬度就差了5公分,深度也多了近3公分;高度,那更不用說,F208比起F206足足高了13公分!我們的大間試聽室,F208就像個小巨人。若您府上沒有比本刊約七坪的聆聽空間來得大,那建議您買F206就可以了,技術與聽感請直接參考298期的器評。看看這次主角F208,它還真是一對無從挑剔的喇叭,處處可見原廠力求好聲的設計元素。以箱體來說好了,F208採用厚達1吋的木料作為基礎,再以專業器具將箱體打磨成漂亮的圓弧狀,內部再施以多層補強。外觀烤漆,則請來義大利木工師傅做多層打磨,作工細緻,筆者在開箱時,閃光燈打在箱體上面,光影弧線立刻現蹤跡,那質感真是沒話說!F208還有一點很聰明,就是在箱體頂部設計了一個軟質塑料,墊在喇叭頂部就像個小山丘一樣帶著弧度,這是很好的阻尼,可降低箱體諧振點,美觀又實用。看到F208的單體,同樣是Revel自行研發的製品。高音單體使用一只1吋的鋁合金振膜,質量與剛性都很傑出,但厲害的是高音前方導波器,原廠稱為Acoustic Lens Waveguide,能夠有效提升高頻的擴散角度,同時與下段的中高頻呈現更出色的銜接感。看到5.25吋的中音單體,外觀採用特殊塗料,看起來很像PP振膜,但實際上卻是鋁合金材料,可確保各頻段的音色一致。在振膜上,原廠刻意增加了幾道刻痕,用來增加振膜的控制能力,不僅提升了單體剛性,更可減少大音量下產生的失真。最後看到兩只低音單體,同樣採用鋁合金振膜,但對比於F206的6.5吋,本次的F208已將單體尺寸加大到8吋,使得低頻響應得以下探到23Hz。而低音單體下方的低音反射孔,開孔的大小與長度也經過原廠的精密測試,能夠有效減少低頻的氣流噪音,同時補足低頻下段的延伸,將其配置於喇叭前方,更讓用家可將喇叭靠牆擺放,不怕過多的低頻量感而掩蓋聲音細節,更適合居家空間。

再來,要說說F208有趣的地方了。相較於小一號的F206,F208改的地方不僅是箱體容積更多了,低音單體尺寸變大了,更重要的,F208更加適合居家、更人性化了!怎麼說呢?因為在F208身上,原廠特別設計了聲學調音裝置,一組「Tweeter Level Switch」可針對高頻作增量與衰減,一共有-1dB、-0.5dB、0dB、+0.5dB、以及+1dB五檔,用家可針對自己的聆聽空間與搭配器材去做適量的高頻調整。個人認為這非常實用,尤其在台灣多數屬於硬調子空間,能夠獨立衰減適量的高頻量感,或許是許多音響迷所夢寐以求的。再來,第二組「Low-FrequencyCompensation Switch」是針對低頻做調整,但不是像高頻一樣做各段的衰減與增量, 而是兩檔切換;一檔是「N o rma l 」, 另一檔則是「Boundary」。怎麼用呢?這是用來調整喇叭擺位使用的,如果您的聆聽空間可將喇叭拉離後牆(原廠建議至少0.9米),那就切在「Normal」檔;如果因為空間有限,喇叭必須靠牆擺放,甚至塞到特定預留的空間裡面,那原廠建議將喇叭切到「Boundary」。此時喇叭會適量減少低頻量感,用家可搭配附贈的低音棉,塞到低音反射孔,再利用低音檔位做反覆調整,可玩性很高,而這功能,只有F208才有,F206還玩不到。

潛力十足的好喇叭
本次試聽選在大聆聽間,參考器材第一套以PS Audio PerfectWave MemoryPlayer轉盤,搭配PS Audio PerfectWaveDirectStream DAC,綜擴則是BladeliusThor MK-Ⅲ Novitas。聽到的音質豐潤,線條感粗壯,好像快滴出水來,這向來是Bladelius這部綜擴的特色,因此唱出來的鋼琴音粒顆顆飽滿,就像成熟的果實散發著純熟香氣,喜歡肉一點的聲底,可以考慮此組搭配,但請記得空間一定要夠大,因為以本刊大試聽間為例,在大音量播放時,中低頻的下段明顯異常隆起,無法適度展現弦樂下段的線條與速度感。第二套搭配則是保留了PS Audio轉盤,並換上COS Engineering D1 DAC(含前級)與Quad Elite QSP後級,同時將喇叭線換成TcM A.R.T One,這一聽就都對了。差最多的是音質,QuadElite QSP後級我聽過,聲底溫暖驅動力強,但COS這部DAC可就厲害了,
音質好得不得了。與前一組搭配對比下,弦樂聽起來更甜、光澤感更好,也更活生,聽見弦樂表面那些粼粼波光,質感顯得更為寬鬆高貴,那還真真金白銀買下的,因為COS這部DAC光定價就要二十幾萬,但令我訝異的是F208居然能完整反應出音質上的提升,顯示它是一對潛力十足的喇叭,可塑性強。

音質甜美,質感寬鬆
音質大勝,聆聽各種音樂都會順。
先講「Tacet:The Best 2008」鋼琴精選好了,F208就是標準會讓人耳朵豎起來的好喇叭,鋼琴的質感對比先前更為「爽脆」,也就樂手演奏鋼琴的節奏非常俐落,不會有一絲怠慢,光聽鋼琴就會令人感到愉悅與興奮,那種快感令人百聽不厭。而且我必須要說F208的解析力非常好,很自然,一點都不強調,還帶著一種溫暖的透明度,讓鋼琴音粒之間的空隙可以聽得清清楚楚。專輯中,不同的鋼琴、不同的錄音、不同的音色,F208都能將其清晰辨別,更難得的是它不像鑑聽喇叭那般「嚴肅」,而是很愉悅的展現每首曲子該有的甜味與內涵,代表它追求的不是一味的表面功夫,而是聽起來很有音樂素養的喇叭,Revel在聽感上的調教功力值得讚賞!換上Ann Sally的「Voyage」,女人聲質感輕柔,細微的氣音都彷彿能感受歌手傾吐出的情緒,與周圍樂器營造的音場帶著很好的和諧感,這讓我想到當初在聽F206時曾用「無印良品般的柔和色調」來形容它,聽F208也有這樣的感覺; 當聆聽一套音響會讓您想一首一首聽下去,不去管「音響二十要」,那就是自然再生的最高境界。唱到第二軌「All I Want」,我發現F208的中頻控制力很好,因為AnnSslly精湛的轉音不僅帶著鬆軟的嗓音特質,還有很活的細微表情,聽起來很舒服。若要說F208與F206的差別,我會說F208的音像凝聚力更好,即便我將喇叭距離拉開,正面向前,呈現在兩喇叭之間的音像還是具有出色的形體感,聲音的重量感與密度比F206好上不少。聆聽本張專輯,您一點都不會遺漏音場後方細微的樂器伴奏聲響,這使得音樂畫面聽起來熱鬧非凡,佈滿細節,配合F208自然的解析能力,這大概就是Revel認證後的完美比例吧。

下盤穩健的低頻
聽宋冬野的「安和橋北」,F208超寬深的音場,容得下溫暖的人聲嗓音與音場後方形體凝聚的弦樂群,這種一大片揮灑出的音樂能量,沒有人不喜愛,也不是小喇叭可以比擬的。男人聲聽起來形體壯碩,但感受上是中性中帶點年輕,我想是因為COS那部DAC所致。專輯中,有很豐富的弦樂配置,喇叭的下盤若不穩,便會顯得擁擠雜亂。F208在搭配第二組器材時,低頻顯然沒有第一組來得厚重,這讓低頻解析力更好,也活生許多。F208有兩只8吋的鋁合金單體,在低頻段的量感上比F206更為穩健,質感更寬鬆,在聽法國年輕鋼琴家David Fray的「莫札特:第22、25號鋼琴協奏
曲」(Virgin Classics 5099964196404,金牌大風),弦樂下沉的延伸自然,並帶著很好的解析能力,聽弦樂下段那些微妙的浮動感與音色層次,F208的音響性還真是迷人。

讓人挖掘不完的驚喜
聽完Revel F208,我發現它就是對會讓人忍不住想要挖掘它、多認識它的喇叭。因為在不同搭配器材與不同參考軟體的反覆驗證中,它總是可以給您意想不到的驚喜,那種聆聽音樂過程中的會心一笑,是與它相處中最令人難忘的。當然,F208更是一對出色的喇叭,無論用「音響二十要」的哪一點去驗證,它都是前段班的優等生。F208還有哪些驚喜?就待讀者將它帶回家後,再慢慢挖掘吧!
 
參考軟體
Ann Sally是個人很欣賞的日本爵士女歌手,推出過不少專輯,但若僅能挑選一張,本張轟動日本的個人首張專輯無疑是筆者的心頭好。裡頭的音樂充滿令人遐想與回味的浪漫風情,Ann Sally甜美的嗓音再配上各國的一流演奏好手,讓專輯如同一場悠閒的夏日音樂會,想體驗Bossa Nova的音樂魅力,本張會是經典。(EW EW-112420,慧智)

焦點
① 聲音中性、無音染,氣勢龐大,卻帶
著很好的暫態反應。同時也是一對潛
力十足的喇叭,末端給予出色的器材
輔助,皆能忠實呈現其中的差異性。
② F208的音質甜潤、質感鬆軟,帶著一
流的解析能力,讓音場內的一舉一動
都能被輕鬆聽見,還原能力驚人。
③ 寬敞的音場再生與音像凝聚力,即便
刻意將喇叭彼此距離拉開,依舊能獲
得令人滿意的形體感與開闊音場,不
是一般小喇叭可展現的全面性。
④ 低頻質感寬鬆,下潛力出色,只要給
它夠大的聆聽空間,它便能揮灑出令
人滿意的低頻量感與速度感。
建議
①除非您的聆聽空間足夠,不然不建議
搭配中低頻過於飽滿的擴大機,這會
讓低頻下段異常豐厚,而拖慢音樂速
度。
②F208的本質很好,值得越級搭配出色
的訊源與擴大機,在音質音色上的提
升尤其明顯。
③聆聽空間夠大,請盡量將喇叭之間的
距離拉開,以獲得更為開闊的音場。
同時請善用高頻與低頻的可調設計,
來調整出最適合府上的音樂平衡性。

規格
Revel Performa3 F208
類型三音路四單體落地喇叭
使用單體
1吋鋁合金振膜高音單體×1
5.25吋鋁合金振膜中音單體
×1
8吋鋁合金振膜低音單體×2
推出時間2013年
低頻延伸-10dB@23Hz
靈敏度88.5dB
平均阻抗8歐姆
分頻點270Hz/2.2kHz
建議擴大機功率50-350瓦
外觀尺寸(WHD) 300×1,182×375mm
重量36公斤
參考售價250,000元
進口總代理音韻(02-29188788)
 


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
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