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報導

發佈日期:0000-00-00
20150826 聽見更好聽的串流音樂 專訪Hegel行銷經理
2015/08/26發表 分類:人物專訪


專訪Hegel行銷副總裁

文‧戴天楷 圖‧郭漢丞

才走進圓山展三樓的卡門展間,Anders Ertzeid便熱情地迎上來和我們打招呼,並且拉著我們到H160綜合擴大機前,和我們介紹這一台Hegel新產品。這是我第一次遇到Anders,但他旺盛的活力與積極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。


 

專業經理人出身的Anders Ertzeid

Anders現任Hegel的行銷副總裁(VP Sales Marketing),在2008年加入Hegel,在此之前,他是挪威當地一家頗具規模的音響公司Soundgarden的總經理(Managing Director),這家公司不僅代理國外的音響品牌,本身也是Hegel在挪威境內的主要經銷商。在Anders的治理下,Soundgarden的門市不僅改頭換面,公司還增設多處新據點,業績更提高了35%。由於Hegel是一間技術掛帥的公司,裡面的成員幾乎都是工程師,公司創辦人Bent Hotler本身也是不折不扣的電子魔人;有技術但不懂行銷的Hegel便找上Anders,藉助於他對行銷業務與國際商業活動的專才,以及在經銷過程中所累積對Hegel產品的認同與熟悉,兩者一拍即合,Anders便即進入Hegel Music System。Hegel這下也果真找對了人,Anders加入Hegel之後,重新建立公司與代理商間的聯繫網絡,調整了公司的行銷策略與財務計畫,這些努力讓Hegel的海外業績增加了四倍。


 

Hegel H160的倚天劍——DAC與無線傳輸

介紹完Anders,我們言歸正傳。Anders先認真地和我們介紹Hegel H160這台新綜擴。H160有150W的功率輸出,但光是一台150W擴大機以甚麼稀奇的,這當然不是它全部的本領,重要的是H160內建了Hegel精心設計的DAC以及wireless功能,Hegel在這個部份投注了相當多心血,也是為什麼Anders急著和我們介紹這台綜擴的原因。

Anders說一般人若想使用iPhone的Airplay來播放音樂,只要接上一部Apple TV或Airport Express就可以了。但Apple是電腦廠商,他們要的是方便,Hegel是音響廠商,追求的是更好的聲音,單是使用Apple TV或Airport Express當然不能過Hegel的關。受惠於兩年前Apple開放了他們無線傳輸的軟體供廠商應用,因此Hegel便只利用Apple的接收器,在H160接受到音樂訊號後,就把音樂訊號丟給自己的DAC來處理時基與解碼的工作。Hegel使用了準確的石英震盪器作主時鐘,讓數位訊號送進來的時基誤差降到最低,這使得音樂能夠更加流暢、開放,也使H160的Airplay播放可以接近CD音質。那非蘋果用戶呢?Anders說H160有DLNA的功能可讓用家連於家用網路,只要在同一網域內,您大可利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來播放音樂或充作遙控器。Android用家只要下載Bubble UPnP這個APP軟體(可在Google Play Store免費下載)就可以了。 



 

雖然現場沒有開機(箱)展示,Anders指著擴大機告訴我電源、變壓器、DAC、前級、後級的約略位置。他說,H160內部雖然沒有另做屏蔽隔間,但Hegel很重視各部分線路的分離,因此能夠有效的降低彼此間的干擾。他指著電源插口附近的位置說,電源進來的地方干擾很多,USB也是,Hegel有一位工程師就是專門負責這個,他擅長的就是處理變壓器供電、微型零件的設計與應用,透過運用高品質零件,以及特別的線路設計,得以讓Hegel H160的噪音數值降到最低。雖然他們只使用了一顆大型的環形變壓器,但是數位、類比,以及左右聲道都是獨立供電。



追求中性和準確的聲音

一口氣講了很多Hegel H160上的技術特點後,Anders站直身子繼續說:「Hegel的聲音對於很多人來講,剛開始聽或許不覺得有甚麼驚奇之處,跟其他品牌的音響器材比起來可能要『平淡』(calm)一些,但這就是Hegel要追求的——更中性無染、更均衡準確的聲音。」講到這裡,他把手舉起來,擺出一副拉小提琴的模樣,說:「一把小提琴約莫就是這樣大小,但在一些器材上你可能會聽到兩三倍大的小提琴,這是不對的,Hegel要做的就是讓你聽見原本你該聽見的東西。因此,你可以在Hegel器材上聽見合理的形體大小,以及更多音樂進行的呼吸。」也因為這個緣故,Hegel的器材被許多喇叭製造商選作試聽的參考器材,例如Dynaudio、Magico、KEF、Totem Acoustic等,這在業界已不是祕密。能獲得同業的尊重和青睞,便足以說明Hegel確實有一套。 

被問到Hegel是否打算繼續生產這種綜合了多種功能的器材,Anders表示這是肯定的。分體式且維持傳統類比輸入的器材還會繼續生產,但那是高階的參考級器材,Hegel日後會有越來越多整合多種功能的產品(就像H160一樣),這是這個市場的趨勢。講到這裡,Anders更進一步闡述了他們公司在因應數位聆聽上的策略方向。



 

想辦法讓Spotify更好聽

Anders說Hegel從2008年就開始思考人們未來聽音樂的方式。這是一個嚴肅的問題,但若不把這個問題想清楚,音響廠商怎能做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?Anders表示,現在人們在CD以外有很多音樂來源選擇,例如Spotify、TIDAL等;音響廠商往往一直努力地告訴消費者︰CD比串流更好聽,就連TIDAL也比不上。但Hegel想的是︰「既然大家想聽Spotify,那我們何不反過來,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上思考,想辦法讓Spotify上的音樂更好聽,甚至有辦法接近CD的音質呢?」Anders說:「人們為什麼不聽CD?很簡單,當你面對一個擁有好幾百萬首歌曲的資料庫時,你為什麼還需要CD?」Hegel認清這個現實,並調整自己的產品開發路徑後,Hegel產品的銷售量也跟著快速成長。 


 

自我定位清楚

Anders再接著說,Hegel的產品能在各地這樣受歡迎,還有一個原因,就是他們雖然一直提供高品質的音響器材,卻也始終控制著產品售價。跟其他Hi End品牌相比,Hegel的品質不比別人差,卻比別人便宜,這無形就提高了產品的競爭力。他們怎麼做到的呢?Anders畫了一張圖來表示,他說音樂最前端的來源是藝術家的表演,這些表演被記錄下來,就出現了「儲存配置」(Storage Distribution)的部門,這可能包括音樂串流商,如TIDAL或Pandora,或者一些音樂載體和檔案的販售者。另外還有一個部門叫做「控制」(Control),這關乎音樂播放的控制,行動裝置可為代表,例如iPhone或Samsung手機都是,他們可以藉由無線技術作為遙控器。最終一個部門則是播放器材,簡單講就是音響。Anders說,有的Hi End廠商就想把「儲存配置」和「控制」都抓在手裡自己設計,這當然看起來很高級,但卻增加了很多成本。Hegel知道自己的任務在哪裡,因此只讓自己扮演好最終端的播放角色,至於前面兩個,就讓專擅的公司去經營,Hegel只要能夠與他們溝通聯繫就好了。從H160的設計看來,的確符合這個概念圖象的描述。聽到這裡,我不禁心想,Hegel的產品開發果然具有市場邏輯,難怪業績會成長;如果這是Anders的構想,那我眼前這位先生可真是不簡單。 

技術本位的Hegel找到了具有營運和行銷長才的Anders,真的不一樣了。其中最關鍵的,莫過於看準市場的方向,走在趨勢的前頭,屏除閉門造車的封閉心態,正是Hegel這些年邁向成熟的主因。




 
廠商資訊

進口總代理:卡門 
電話:(02)2918-8788 
網址:www.carmen.com.tw

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